关于2022年下半年《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0-11      访问次数:

教务部、学工部、各系(院):

2022下半年诚毅学院《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即将开始,请参加测试的同学做好体测项目的锻炼,现将我院本学期测试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必须携带身份证原件、护照、驾照、医保卡四者之一和校园卡(卡上须有本人照片及相关信息),持以上两证方可参加测试。

一、测试时间安排

1.2022级大一新生:由体育课老师负责安排测试,时间为第9周到第13周。

2.2022级专升本新生:室内仪器项目测试时间11月1、2、3、7、8、9、10日;室外项目测试时间11月5、12、13日,详见安排表和具体名单附件。

3.补测(上半年未测、缓测以及缺项漏项同学,酌情安排测试):时间为11月下旬,具体时间和名单另行通知:http://cytyjys.jmu.edu.cn/tztg.htm。(请同学们根据测试时间安排,做好测试准备。)

二、测试项目

室内仪器测试:身高、体重、肺活量、立定跳远、坐位体前屈

室外项目测试:50米、仰卧起坐(女生)/引体向上(男生)、800米(女生)/1000米(男生)

三、注意事项

1.请参加测试的学生,根据安排时间提前15分钟到场点名测试,迟到一律在当天最后一场测试。

2.参加测试的学生着装须以运动类服装、鞋子为宜,着装不规范将可能会导致受伤等情况,不允许进行测试。

3.测试次数:每个项目原则只有一次刷卡测试的机会。如有特殊原因,经测试项目管理员同意后在同一台仪器上可再次刷卡测试,并以第二次刷卡测试的成绩为最终成绩。若未经项目仪器管理员同意或超过两次刷卡测试的成绩无效,后果自负。

4.缓测和免测:因病或残疾而无法正常参加测试的学生,到诚毅教务部网站下载申请表,并办理相关审批手续,须在11月1日前办理缓测、免测申请。未经申请或未获批准而未参加测试的学生,后果自负。

附免测办理办法:

①学生提交完整免测申请材料(下载网站:http://cytyjys.jmu.edu.cn/bgxz.htm,免予执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申请表一式两份,并附上病例、医学诊断证明书、相关检查报告复印件)到所在系(院);

②各教学系(院)负责审核,审核通过后以系(院)为单位于11月1日前,提交到体育馆106室;

③统一到集大医疗中心盖章;

5.违纪处罚:详见《诚毅学院体质健康测试违规作弊处罚规定》。

6.未尽事宜,参照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及《〈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实施办法》的意见中相关规定执行,由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附件1:2022级专升本体质健康测试室内项目与室外项目安排表.xlsx


体育与艺术系

2022年10月10日



疫情防控期间集美大学诚毅学院《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安全与应急预案

为确保集美大学诚毅学院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安全顺利进行,特制定如下安全与应急处置预案。

一、安全措施

1、参加测试学生应注意测试前的休息和饮食,穿运动服、运动鞋等有利于运动的服装参加测试;测试时必须按时检录,做好测试前准备活动,防止意外伤害。

2、测试工作人员应在测试前认真检查好器械及场地,每周一次进行场地和器材消毒,满足测试需要,并在测试过程中维护好现场秩序,及时清理闲散围观人员,保证测试工作的安全有序进行。

3、测试之前要安排好医务人员,医务人员提前备好急救药品和监测器械。测试期间,要在现场设立临时救护点和隔离点,在测试期间坚守现场,随时准备处理可能发生的运动伤害和临时发现的体温异常。

4、学生视身体情况可终止测试。工作人员应密切关注参加测试学生的身体情况,发现身体出现异常,可强制其停止测试。

5、在测试组织过程中,尽量安排在室外或者开阔通风大厅进行测试;在校学生按年级实行分段测试,避免人员过于密集,严格控制单场测试人数。在进入室内测试期间,需佩戴口罩,同时做好测温工作。

6、室内项目测试时,无体育课学生以行政班为单位,每次允许一个班约30-40人进入体测中心,分三个房间同时进行测试,测完需清场后,下一个班级允许进入;有体育课学生以体育班级为单位,教师组织分组,同时进入房间测试的学生不得超过40人。

二、测试应急处置预案

1、测试工作人员在测试期间要坚守岗位,确保通讯畅通,随时准备应对可能发生的意外事件。

2、测试时学生出现伤病事故时,首先由医务组成员现场救护,必要时医务组成员与120急救中心联系,护送伤者到医院救治。测试时学生出现体温异常,要到医疗点进行隔离观察,由专业医护人员进行检测和评估,必要时送医院发热门诊进行诊治。现场负责人及时通知学生所在系(院)党总支书记和辅导员,同时上报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

3、测试期间如出现突降大雨等各种不可预知的紧急情况,测试负责人应立即决定暂时终止测试,本着及时、就近、有序的原则组织撤离或积极开展救护工作并及时报告。

体育与艺术系

2022年10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