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毅龙舟队捧回2017海峡两岸龙舟赛多个奖杯

发布时间:2017-06-12      访问次数:

   6月10日至11日,“2017海峡两岸龙舟文化节暨‘嘉庚杯’‘敬贤杯’海峡两岸龙舟赛”在集美龙舟池举行。集美大学诚毅学院男子龙舟队取得青少年男子组200米直道赛第一名、青少年男子组500米直道赛第一名、青少年男子组团体总分第一名、“嘉庚杯”总决赛第三名、龙舟拔河公开赛第二名;女子龙舟队取得青少年女子组200米直道赛第一名;青少年女子组500米直道赛第二名;青少年女子组团体总分第二名;“敬贤杯”总决赛第四名的好成绩。

此次大赛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中国龙舟协会、政协厦门市委员会、福建省体育局主办,集美区人民政府、厦门市体育局、厦门市集美学校委员会、厦门广电集团承办。共吸引来自海峡两岸的52支队伍参赛,其中台湾队伍22支。大赛时程共计两天,分男女子200m、500m直道赛、“嘉庚杯”“敬贤杯”总决赛、龙舟拔河赛,分为“青少年男子组”、“青少年女子组”、“社会男子组”、“社会女子组”四个组别。我院龙舟队践行“诚毅”校训,发扬艰苦奋斗的拼搏精神,用他们的汗水和呐喊为学院争得了荣誉,也为他们一年来的艰苦训练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获奖时的光鲜背后是他们不为人知的艰辛。让我们一起走近这支队伍,去听听他们背后的故事。

“再见”前,终圆梦

    日月轮换、四季更替,这个世界无时无刻不在发生变化。

    对于龙舟队来说,这种变化最明显的莫过于队员的新老交替,正如李娜在退役告别信中所说“职业生涯都将会有终点。”

来自14级的陈浩在龙舟队已经有三个年头,对于这三年他这样说道:“三年来看着龙舟队一年年的成长, 一年比一年好,很是欣慰;三年来在龙舟队意识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三年,三年对于我们来说或许很快,时间也就一晃而过,但对于陈浩三年里的他顶着烈日、在风里雨里挥动着船桨只为圆梦。

问到他三年坚持的理由,陈浩告诉我们“因为学院对龙舟文化的重视,也因为教练的用心,最重要的是对竞技的着迷。开枪前一刻的兴奋与紧张,让我着迷。”在10日中午的200m直道赛决赛中,他们拿到了决赛冠军,赛后在朋友圈里看到他的动态“宝剑锋从磨砺出,大家的努力得到了印证,冲向终点老泪瞬间飙出,三年的冠军梦终于拿下。谢谢你们,剩下的比赛一起加油,我的诚毅龙舟魂。” 看着照片中他和队员们在终点挥桨、呐喊的样子,可以在这段不长的话中体验满满的感动和激动,三年虚景只为此刻。

   即将告别龙舟队,陈浩感谢教练三年来的细心栽培。没有教练也不会有他的领桨手,感谢教练包容他的任性和时常的小脾气。谈到新队员,陈浩则希望新队员能传承诚毅龙舟精神谨记龙舟魂,希望龙舟队一年比一年更加好,接替他带好下一届的新队员。

   陈浩带着他的梦想完美告别龙舟队,没有永远的职业选手,但却有永远的故事,希望陈浩可以带着他的那份努力继续前行。

“你好”,再拼搏

   “一鼓闻而万众呼,看击水中流,谁先问鼎;千夫奋则百舟疾,值云帆前路,我欲争雄。”这是龙舟队教练林立老师在比赛前写给龙舟队的一段话,淋漓尽致的刻画出了诚毅龙舟队对夺冠势在必得。“我们对冠军渴望好久了”更是他们折桂的决心体现。

运动事业需要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来保持它长久以来发展的动力,对于新的“血液”来说一切都是未知的。

   “值得了,每天五点半训练!付出的总算有收获了!付出与收获成正比!你付出了总会有收获。”这是来自男队鼓手吴生峰在11日中午领奖过后的发言。对于新队员的他来说,第一年就拿到这么好的成绩非常开心。另一名男队队员韩明池说到训练“寒假只在家待了两周就回来训练,艰苦的训练淘汰了一批人,有时候累到绝望。”在问及怎么坚持下来时,他告诉我们看到没有一个人掉队就坚持下来了,没有加入的人真的很难体会到训练的艰辛。

不在其中不知其苦,在胜利呐喊的背后,没有人比他们自己清楚留下过多少汗水。所幸成功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他们会带着诚毅龙舟队越走越远。

再起航,梦更美

   短短的两天时间,48个小时,诚毅学子在龙舟池上用他们优异的成绩展现了东道主的实力。桨与水面相互击打,鼓声与呐喊声相互共鸣,胜利与喜悦相互交织。这个夏天的龙舟池非常令人难忘。

   在观看比赛时,身旁站着一位摄影工作者,此时刚好有院队的比赛。比赛一开始身穿黑色队服的男队率先冲出,旁边那位摄影师的相机一直不停地按着快门,另一旁的小女孩指着院队喊道“哇,那个队好厉害呢。”广播里的的解说员也讲到“此时排着第一位的是我们实力极强的集大诚毅学院队”“集大诚毅学院队率先冲过了终点。”比赛紧张而又刺激,结束后那位摄影工作者笑着对我们说:“你们是诚毅的学生吧,诚毅一直很强。”

   只是简单的一句话却让我们感到满满的自豪,就连六月的炎热也比不过心中激动的热量。龙舟池上诚毅人,诚毅心中龙舟魂。

   诚毅学院龙舟队的运动员们,用他们的汗水和呐喊为学院争得了荣誉,也为他们数月的艰苦训练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他们没让教练失望,也没让对他们寄与希望的所有人失望。希望龙舟队员们可以继续将诚毅龙舟精神传承下去,期待明年他们交出更加出色的成绩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