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和伟大,只差一个体育老师

发布时间:2017-03-30      访问次数:

“都说运动员头脑简单、四肢发达。我不这样看,要把一项事业做到一个高度,都是需要动脑筋的。体育比赛总是在不断地发现问题,然后思考解决的方案,才能进步。我们做学问也一样,触类旁通,举一反三。”——钱伟长

据说爱因斯坦在看了钱伟长的《弹性板壳的内禀理论》后忍不住跪了:“这个年轻人解决了我多年的困惑。”1942年在多伦多大学,钱伟长花了50天跟导师合作了这篇论文,和爱因斯坦的论文一起被收进世界导弹之父冯·卡门60岁祝寿文集。

今天我们不说钱伟长在科学领域有多牛掰,那毕竟是人尽皆知的,今天来说一说钱老的另一面——体育。

钱伟长出生在一个书香气十足、然而很穷的家庭里,16岁时父亲又英年早逝,好在他还有个当学霸的亲叔叔给他当人生导师,加上自己家族遗传的学霸技能,他以中文、历史双双满分的成绩考进了清华大学历史系,那一年,他19岁。

年轻时的钱伟长

80多年前的清华大学是个什么样子呢?大!力!搞!体!育!

学校在1912年设立了体育部,建造了设备很好的体育馆,将体育作为四年必修课,体育部为全校同学设置体育档案,对体弱同学另设体弱班课程。最重要的是!学校不仅不占用体育课,每天下午四点半还关宿舍,封教室,锁食堂,让所有人去运动!是不是很羡慕!

从体育部建立开始,学校就有个令大把学霸闻风丧胆的规定:体育成绩不及格的不能出国留学,著名的翻译家吴宓1916年想出国,就因为跳高成绩栽了大半年。

吴宓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主人公给清华大学创了个记录:身高1米49,成为清华历史上第一个身高不达标的学生。

掌管体测的老师就是清华大学赫赫有名体育教授马约翰,但万万没想到他告诉钱伟长“out of scale(不达标)”之后,接下来的话竟然那么慈祥:“没关系,可以锻炼嘛!”

马约翰辅导学生

不过马老师似乎没有预想到钱伟长每项成绩都“不太妙”:体重太轻、肺活量不足、篮球扔不进筐子、在跑道跑两圈也就跑两百多米的距离已经喘不过气……

在马老师的鼓励下,钱伟长总算坚持跑完了第三圈,马老师一把拉住就要瘫倒在地板上钱伟长慈祥地说:“以后可要注意锻炼啊!”就这样,个小体弱的男孩被清华大学破格录取了。

马约翰给学生上课

开学没几天,就爆发了“九·一八”事变,年轻的钱伟长正是血气方刚的年纪,一看日本帝国主义一夜之间占领了东三省,当时就跑到理学院去要求弃文学理,用科学救国。虽然想法很好,虽然文史成绩出色,虽然同时被清华、交通、浙江、武汉、中央五所名牌大学录取,但是物理只考了5分,去跟老师说要 “造飞机造大炮”用科学救国,这就有点不合适了啊……

但是,慈祥的老师不仅仅有马约翰一个,吴有训也是慈祥的很,这位闻名世界的物理学家、中国近代物理学奠基人、科学家、教育家,对钱伟长提出了一个条件:学年成绩每科70分以上。并且吴老师还向男孩转达了马老师的鼓励:不用回体弱班上课,但是要重视锻炼,没有好体格,科学学不好,也救不了国。

吴有训

有这样如父如兄的老师们,加上钱伟长又是一个懂得珍惜的人,从此开始了一边努力搞物理一边努力搞体育的生活。

一年后,他数理成绩都超过了70分顺利进入理学院;两年后,他在全国大学生运动会上134的成绩跨入了100米栏的前三名真的是不服不行。

更为震惊的是,曾经的体育渣渣钱伟长在清华硬是把自己练成了体育五虎将,到了大四班里足球队赛前缺人,他毫无悬念成了救场的。他牢记马老师“带着脑袋锻炼”的教诲,苦练基本功,很快掌握了传球、射门技能,并且身体灵活速度快脚法又很好,能用脚尖、脚背等不同部位传球,到了留校读研的时候,已经是清华大学足球队的主力左边锋。

当面的清华足球队

钱伟长还总结了很多踢球的经验:

停球往往会失去机会,要练习快速出球,双脚都要自如运用,射门要用平快球,对准上下左右四个门角,起脚要快,要果断,绝不能犹豫;

个子小,避免跟别人争头球,要以快制胜,带球不要离身太远,不超出半米以外,踢法要灵活多变;

在球场上尽量不停球,而在比赛中传球,出球速率越快越好,只有在队友没准备好的情况下才选择盘带……

又过了两年,钱伟长以优异成绩毕业并留校读研,这个时候,身高也蹿到了1米66。身高增长了11%,健康增长了1000%,技能增长了10000%的男孩顺利出国到多伦多大学深造,

然后就搞出了那篇令世界震惊的《弹性板壳的内禀理论》。

钱伟长多伦多大学博士毕业留影

最后,随着年岁增长和科研任务加重,钱伟长不再踢球,但学生时代遇到好体育老师加上自己的踢球经历,钱伟长的体育情结一直都没消失。

上世纪80年代,会请秘书搞门票去现场看球。后来出行不方便后,每到世界杯,钱伟长不用人叫,会自己起床,准时在电视机前等着看比赛。退役后在《新民晚报》当记者的前女足队员孙雯在2004年采访了钱伟长,这位不太喜欢面对媒体的大师,整整跟她聊了一个多小时,还狠狠表扬了孙雯的任意球:“有角度有弧度,太漂亮了,我喜欢。”

孙雯回忆说:“出乎我的意料,没想到这么大的科学家对足球情有独钟,当年,上海女足希望找个合适的场地做主场,联系到上海大学,钱老得知后非常高兴。当时中国女足生存情况不是太好,当得知客队女足的食宿标准不够时,钱老当即表示他来贴。”

1994年上海工业大学与上海大学合并成新的上海大学,身为校长的钱伟长把学校投资的六分之一用于体育健身设施,单个校区就有三个田径场,也就意味着有三个足球场让其他高校望尘莫及,他还将上海SVA女足将主场移到条件更好的上海大学。

钱伟长

2002年,钱伟长把上海大学体育学院的某个头儿顾红和体育部主任叫到办公室,建议在上海高校搞一个足球联赛,要求队员是普通大学生,而且参加学校必须有足球场,他用铅笔写了一份比赛规程,还说:“决赛规程我再想想,过段时间写下来给你们。”

过了两个星期,秘书把钱伟长写的决赛规程送到了体育部,那一年,首届“钱伟长杯”足球赛在上海大学开赛。上海12所高校派代表队参加,钱伟长出席开幕式,自己出资打造“钱伟长”奖杯。

与马约翰老师一起进行体育训练让钱伟长受益终生,他后来回忆说:“马约翰先生通过体育运动,培养了我们的人格,锻炼了我们的意志。即使在我生命中最艰难的时期,也没有倒下,依然乐观向上。在漫漫人生道路上,使我有勇气承担风雨,有毅力克服困难,有意志不断战胜自我。”

也许真的是,我们和伟大,只差了一个体育老师。

辑:Phoebe

(本文转自青少年运动与教育www.js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