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龙舟队

发布时间:2019-12-03      访问次数:

集美大学诚毅学院龙舟队是由我院在校大学生组成的一支群众性龙舟组织,是积极传承我国著名爱国侨领集美大学创始人陈嘉庚先生倡导的龙舟文化精神的群众团体。

集美大学校主陈嘉庚先生在世时高度重视龙舟运动,在上个世纪50年代回国参政、推动集美学村教育和家乡建设的同时,首倡龙舟赛,并亲自组织编写了第一部龙舟竞赛章程,建造了国内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规范的龙舟比赛用池,通过经常性的龙舟比赛彰显中华民族传统的体育文化和团结拼搏精神。

龙舟文化在集美大学诚毅学院深入人心,已成为校园文化建设的一大特色和亮点。学院自2003年成立以来,在学生中开设了龙舟运动选修课,成立了大学生龙舟协会,组建了学院男女龙舟队,经常参加社会上各种比赛。2005年以来,诚毅龙舟队参加海峡两岸龙舟邀请赛,连续获得总决赛第三名、第五名的好成绩。2009年5月,作为福建省唯一一支受邀队伍参加在广州番禹举行的首届中国龙舟文化节获得银奖。2014年5月,在中国首届龙舟拔河赛中获得第一名,将我院载入中国龙舟拔河赛史册。2015年5月,首次步入“中华龙舟大赛”,参加了温州站比赛。2016年再次出征“中华龙舟大赛”在竞争日益激烈的职业组中拼得一席位,获得职业组500米直道竞速第五名。2017年在海峡两岸龙舟邀请赛上男队一举拿下三冠,并于8月代表福建队参加第十三届全运会,争得两银三铜,为福建龙舟开创新辉煌。

这些成绩的取得充分展示了诚毅龙舟队队员热爱祖国、弘扬民族文化的高尚追求,相信队员们必将继续传承“诚毅”校训,发扬“能吃苦、讲协作、敢拼搏、求奉献”的诚毅龙舟精神,去开创新的篇章。